没有色彩的丽辉和他的OPUS

新闻系在读大学生
爱好繁杂 整活还行
阅读/摄影/电影/纪录片/音乐

老城区


新上任的市长是个实干家。他觉得城市哪不顺眼就一定要改到他顺眼为止。

比如修路,或许这条路不久前才重新修过,但是他觉得不美观那只好重新挖路扑沥青重新搞。

外界对他的质疑声很大,因为挖来挖去不仅对普通市民的出行造成不便,还有可能给官职人员“捞油水”。

但他的事只有他自己说的清楚。


前段日子各个市开始竞争起了“文明城市”的名头,为了这事市长自然又是废了不少心思。

挖路重修的,旧楼重盖的,死树重种的,整个市到处都乱七八糟的。但是市长很清楚现在的破败注定造就明天的辉煌。

每天市长都坐着车在市区里绕,看看这看看那,一边盘算着工期一边计算着评比时间的来临还差多少日子。

然而这一天市长无意中绕到了离市中心略远的一处老城区,市长又是激动又是气。

“为什么之前规划说的老城区改建这里不算上?”

坐在车上的市长就开始怒斥起了司机,边嚷嚷边让司机停了车。

市长的专属司机是个中年人,年纪却比市长略大一些,但是地位之间的差距他无法像市长这样趾高气扬。

“市长你别急。之前是算过的,但是迫于压力取消了。”

“取消?取消个屁!我根本不知道就取消?你们都是吃干饭的?文明城市评比你们不想要这个头衔了?放屁!”

市长倒是真的发火了。车门一砸就下了车。

这一下司机更不敢多说什么,低着头不敢注视市长的眼睛,因为他知道那眼里冒着的火可以把自己吞噬了,甚至自己的工作都会毁了。

见市长的车停下来,之后跟随的副市长和区长的车也停下。副市长和区长也连忙下车,看看到底发生了啥事。


老城区的确够老,老的破败不堪,老的不堪入目。从外表看这些被风吹日晒已经失去本生来颜色的建筑物,大大小小参差不齐就已经让人很不爽了,有种战后残缺的废墟之感。

相比之前的旧城改造的城区,即便感觉人和车多了些,但破败程度是根本无法比较。

“狗娘养的,要不是我今天来到这,恐怕这里就这么荒废下去了。叫那个狗日的区长来!”市长怒不可遏,不顾面子直接爆了粗口。

区长和副市长连忙从市长身后小跑着来到市长面前,只怕自己的这一官半职就此没了。

“啊?你两个说说,这城区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么糟糕了还不改建?是不是怕没有钱?我他娘的什么时候说过经预算这边不够?”

“那个,市长啊。我们也曾考虑过,但是,但是这里……就是这个老城区啊,拆不了啊。”区长连忙满脸笑容的回应自己的领导。那笑容里既有无可奈何也有松了口气的意味。

“凭什么拆不了?是哪个哪有钱的主的地皮?还是哪个大领导的家啊?你们说说,说不清楚你们这官帽就丢在这别想要回去!”

“不是您想着的那样。这片老城区啊,可是我们市的重要经济支柱来源之一啊。”副市长也连忙答复到。

这越听越糊涂,市长是又生气又好气。

“你别胡说啊,我来本市这么多年我可从没听说过!”

“不是没有听说过,是您不关心啊……”

“放你妈的屁,我来这就是为了本市的经济发展,我会不知道不关心?”

“市长您真的不了解这片老城区啊。因为它是我市的学生补课中心啊。”

“啊?学生补课中心?”市长眼睛瞪得比太阳还要圆。


很多年前该市还是一个不怎么知名的地区,经济发展也较为落后。但是不知从哪年起,该市的几所初高中竟然开始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连续几年出了省状元,全省前三十全被包揽,一下子就造就了高考的神话。

省里开始闹腾起来了,很多临市甚至临省的人都携妻带女的跑来,就是为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人员大量流动,经济发展自然也就开始上去了。

甚至市长调来这里都是考虑到自己已经高一的儿子,希望他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

但是高考神话毕竟是过去,要再次创造奇迹是很难的,老师们就拿点微薄的工资,学生们也只能接受到在学校里规定时间的教育,谁都不乐意。学生想要好成绩,老师想要多赚钱,这补课行业就自热而然有了搞头。

但是怎么补就成了问题。教育局明确规定在职老师非上课时段是不可以在校给学生补课的。所以很多老师开始在自己家里补。

可这种办法最大的不便是家里人以及家庭情况一目了然,让学生看到倒是没什么,但有钱一点的老师住的是豪宅这种说法一旦被学生传出去就麻烦了。

于是开始有了老师相互邀约出去合租房子来给学生补课。这个可是相当不错的主意,一是大家合租钱省了不少,而且房子也不用去考虑如何清洁如何打理什么的。而当时候第一批这么做的老师们正好找到的就是现在这片老城区,远离市中心放假低,而且这边也较为安静,适合学生补课。

此后第一批先驱者们补课补出了名气,一传十,十传百的就开始流传开了。而之后又有不少老师进驻这片老城区里,打起了自己的名号。人越来越多,有的有点头脑的老师组织起来了几个科目的老师合租一栋楼,打算直接办成一个培训机构的形式,因为全科目都有了,学生也就可以在周末和假期全天制的托付在那。即便多数学生都不愿意,但是家长可是相当满意这种做法。而且钱也都出了哪有能不好好读的说法?而最关键的是这老城区几乎什么都没有,没有什么大的商店也没有什么大的娱乐场,有的基本是宾馆和一些饭店。所以学生去了就只能读书。

老师越来越多,几乎整个市区一半以上的老师都在老城区里租了房子开设课程,而很多大的小的专业机构也一次性入驻到老城区里,一家围了一块地盘。除了给高中生补课,不少机构也开始涉及到初中生甚至是小学生。基本课程以外也开始进行了兴趣爱好培训班之类的培训。

而之前在家里或者在其他地方进行补课的老师们生意也差了下来,只好加盟了些补课机构,待遇也到算不错。

根据保守估计,本市至少有四千左右的中小学生在老城区补课,而在周末和假期里外地来的也约有一千人左右。而老城区里宾馆和饭店的生意也比原来不知道翻了多少倍。


了解了大概情况,市长也是愣了半晌。他没想到这么个老城区竟然有这么大的名堂。如果按照一天一千个学生来算,每人每天只补一节课,每节课一百元,那么一天至少也是有十万元的人民币在流动。而实际上比这个可能还要多的多。可能市区里某个商业城的日收入还不及这的三分之二,更何况还有宾馆饭店以及租房一类的资金流动,真的是不得了。

市长啧啧了半天,但是他看着这老城区就是感觉别扭,而且对于副市长的话有点半信半疑。

“市长,你看现在快五点了,不如我们等等,因为过会是一个学生补课结束的高峰期,有大半部分学生这个时候是要被接回家的。不如看看以后您再做决定。”区长殷勤的像条忠犬。

“也只好这样了。”

“哎但是我有个问题啊。”市长反问,“你两怎么这么清楚啊?却不和我汇报汇报?”

区长先笑了。“因为这事是已经习惯了,我以前儿子读书,一到假期周末什么的就送到这儿来啊!”

“嘿我也是啊,我女儿从初一开始我就天天往这儿跑腿,可不是嘛。多花点钱无所谓,谁都想望子成龙嘛。”副市长也是难得敞开心扉说了句心里话。


果不其然,还没过二十分钟,车流量就开始明显增加起来,又过了一会竟然开始从老城区里涌动出很多陆陆续续的人群,竟是些学生,大大小小都有。车开始往里挤。学生开始往外冲,公交车来了几班挤满了几班。堵车算不上什么,可是市长他们的车已经被团团围住根本无法挪动。

市长几人只好下车走动打发时光,顺便看看这个奇妙又令人畏惧的景象,有种动物大迁徙的既视感。

市长在人群和车堆里发现了不少熟人,有工作关系方面的,有自己手下的,还有些是经济方面有过来往的。甚至到最后竟然看见了自己的妻子!

市长有些耐不住了,原来自己的孩子也在这补课啊。自己一心想着搞经济搞发展,自己的家却不怎么在乎,自己真是让人无法原谅啊。

他没有去和自己的妻子打招呼,倒是又折回原点,上了车,等了老长时间才把车开进了拥挤的大长龙中。


“那就别拆了,老城区就老城区吧,动了地怕是有危险的。”市长在回家的路上笑着对司机说。

“为啥会有危险呢?”司机略有困惑。

“动了到时候我市不是中高考大市那可就得怪罪于我啦!难说到时候回家妻子就要狠狠训斥我这个不负责的父亲了。”

“啊说的也是。”司机也倒是很肯定市长的态度和想法。

“老城区啊老城区,不得了啊。”说完市长就闭气眼睛靠在车窗上睡着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