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色彩的丽辉和他的OPUS

新闻系在读大学生
爱好繁杂 整活还行
阅读/摄影/电影/纪录片/音乐

文笔很棒!

昳九:

  晚青一人走上街。
  霓虹灯晃着眼,繁华过于夸张。也有晚青所能体会的凄凉。究其不过心境折射。
  想来可真是讽刺。那之后,已记不得是第几天。她在夜幕临近时出门。漫无目的,又细数哀伤。
  泪是温的。只是论效力,冷风好似略胜一筹。也好。流别人的泪,何苦烫了自己的眼?她自嘲地想。街景变换不停,寒气从湿冷的地面蜿蜒而上。晚青拨了一下头发,将自己埋进大衣里。心情似乎也渐渐安定下来。
  兜兜转转,最终在一家露天咖啡厅落下脚。她是很少进这样的店。时下自己也没有更好的地方可去了。铁皮屋,空盒子,钢筋混凝土。随便怎么叫吧。倒不如夜街来的有人情味。
  “请问,我可以坐这里吗?”她正盯着眼前咖啡的热气出神,回忆当年那堂浑浑噩噩的物理课。抬眸便看见那位少年。“哎,你乖乖坐下!别乱动。”他吃力地调整牵引绳,不满一岁的金毛晃着尾巴,疑惑地瞪着大眼睛。正是充满好奇的年纪啊。狗狗是否也有无法言喻的烦恼呢?暂且不去多想,晚青默默地点点头。少年脱下黑色鸭舌帽坐下,露出一张阳光又稚气的脸。二十岁出头吧。晚青一楞,多年前,究竟又是多少年前,这种与世无争的面容,自己身上也可见一斑。
  “团仔,听话!”闻声,金毛已向晚青扑过来。吐着粉红的舌头,同样晶亮水灵的眼睛骨碌碌转。晚青实在无法狠心不予理会。“你是团仔?你好吗?”她抬手抚摸它的脑袋,勉强翘了翘嘴角。“不好意思。不过它好像很喜欢你啊。”依旧是一副笑颜。不禁想,这张脸难道是吸收了阳光?晚青又回忆起年少时,自己多么渴望有一条狗。尽管如此郑重许诺,以成绩作为赌注,家里人却还是极力反对。不过,反正一切都没了呢。曾经的家,曾经的人。多亏他们,她才能度过一个安静孤独的童年。
  “动物最能察觉人情感的微妙变化。你或许不信,可现在不正体现着吗?”晚青心里一惊,茫然地抬起头。怎么也没料想到,少年会对她说出这样的话。是已经连伪装的力气都失去了,内心全写在脸上。她悲伤地笑笑:“是啊。我一直相信。曾经我多渴望养一只狗,可惜不如你好运。”
  “那现在也不晚啊。”“是哦。”晚青突然很想哭。不同于之前。她发现自己太晚领悟。太晚了。偏偏在大学毕业后,自己独居,又孤独六年之久。早已麻木地忘却了当年的想法。
  好吧。是该打起精神了。
  那封信的内容再次浮现脑海:“晚青,女儿,这些年,作为母亲我自知对你亏欠太多。一个对自己不负责的人,又谈何对别人负责。到我醒悟,已不再奢求能留你在身边。女儿,妈对不起你。妈的时日也不多了。只想告诉你,妈从未忘记爱你。一定要幸福……”
  接到那个男人的来电,晚青觉得世界仿佛崩塌一般。也不是有多伤悲,只能说,震惊占据了所有。她茫然地赶到医院,迎接她的是母亲苍白的遗容和一纸书信。
  父亲满脸遗憾,拍拍晚青的肩:“青啊,以后我们父女俩好好过。”青甩开他的手:“你跟外面的女人好好过吧。”父亲吃惊地瞪大双眼,张了张口,却终究无话可说。
  青再没看他一眼,夺门而出……
  初中时,她就发觉父亲外遇的事。只因母亲也非什么正经人。这样那样的,早已漠然罢了。
   沉默这么久了。竟还会为此颓废。
   自己还真是可笑啊。
  “出生不决定人生。”飘渺的话将她拉回现实。少年已不见踪影。
  她起身,突然发现不远处的宠物店亮着橘黄色温暖的光。
  沿街走过许多遍,为何从不曾留意过?带着疑惑,她轻轻走进去……
  “团仔,任务完成了。”
   “汪!”
     团仔开心地摇头摆尾。
     少年注视着她坚决的背影,再次露出笑容,如同宠物店的光芒一般温暖……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