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色彩的丽辉和他的OPUS

新闻系在读大学生
爱好繁杂 整活还行
阅读/摄影/电影/纪录片/音乐

关中外的早点摊


对于每日早起的关中学生而言,那些早点摊上忙碌的身影和早点的味道是自己无法忘怀的。

我从上学开始早点都基本是在外解决,即便母亲愿意早起给我献上她满满的爱心便当,我也丝毫不领情。并非我冷漠,只是因为早点摊在等着我。

我不知道早点摊合适开始,更不知道早点摊何时离去,这些小商小贩们每天都不差时的出现在那个地方,不仅人不变,地点不变,味道也丝毫不曾改变。对于关中学子而言,早点摊取代了某些重要的东西,即使有食堂,但它不仅仅是一天唤醒自己的真正时期,更是美好的一天的象征。

早点摊卖的什么都有,饵块饵丝米线豆浆油条稀饭包子蒸饺肉夹馍里脊饼寿司油粉鸡蛋饼米糕等等等等,凡是所想到的基本不会差。摊主们各自形成一个体系,看似大家都在竞争却互相帮助着。买了这家的肉夹馍,总会觉得差点什么,正好来一杯那家的粥或是稀饭;或是来个手揉饵块顺带一旁小摊的一杯豆浆。这种看似奇妙的搭配却往往能勾起一个人最发自内心的食欲。

早点自然是不错,价格也适中,毕竟谁都明白这些起早贪黑的小摊主们也不容易。有时候在这拥挤的早点摊上会看到很多学校里都看不到的人和事。


肉夹馍小哥是我最喜欢光顾的人之一。他的早点摊时而人挤到更本看不到小哥本人,时而冷清到小哥自己一人玩手机。但是不得不说,这个肉夹馍的确有点意思。小车里永远煮着一小锅香喷喷的肉,若是少了又再从小车底部挖上来几勺,顺便捎上几个已还在冒着热气的面馍馍。舀一小勺煮的冒热气和香气的烧肉,撒上点葱花和胡椒,小砧板上一剁碎,再夹到面馍馍里,最好还要舀一勺烧肉的汤汁在馍里,这才是一个肉夹馍。简单省事却又还好吃。肉不全是瘦肉或是肥肉,各自参半味道才好。又是瘦肉的咬头,又是肥肉的油腻,早点才是算得上好早点,肉夹馍也才算得上是好肉夹馍。小哥人很爽快,给的肉不会少,看着过瘾吃着也过瘾,所以喜欢吃的人自然不在少数。最有意思的是小哥能在每天来来往往的食客中记住我,是因为我每次都要多讨要些肥的,这对于小哥倒是个奇怪的却又偏偏说在小哥心坎上的要求,比起不加葱花或是不要胡椒的来说我更像是为享受这肉夹馍而来。

单吃肉夹馍可不够爽快,有时还喜欢捎带一份米酒汤圆。而卖米酒汤圆的可是有三个摊子,我却又偏偏喜欢去离肉夹馍摊最远的一个带着半大不小孩子的母亲那儿。这个母亲卖的和其他几摊不一样,他们卖的杂,而她却只卖三种:米酒汤圆,乳扇羹,银耳红枣。而这三种味道稍有差异的甜食,分别装进了三口大不锈钢锅里,就像是发生灾害时用救济粮煮了将要发给人民群众的稀饭时所装的容器。而让人心酸的是这位母亲因为要起早所以带着她大约还是二三年级的女儿。若是夏天还好,天亮得早天气也不算冷,可一到冬天母女俩都冻得让人心疼。而这女孩子不仅不抱怨,还帮助自己的妈妈,给前来买粥的顾客递送吸管,让人更是一阵揪心。而有时候女孩得到了顾客的谢谢或事夸赞,总是忍不住的笑到脸红,骄傲的看看忙碌的母亲。这是属于她们的别样幸福。

不过总是吃这肉夹馍加米酒汤圆也吃不消,所以偶尔换换口味去挤一挤可以自己包饵块的饵块摊。早点摊里饵块摊很多,而且各有各的味道,但唯独这家自己包的饵块摊子最火。因为也是从它开始,关中对面才会出现了早点摊。卖饵块的是两夫妻,也上了点年纪。他们的摊位很特别,是稍微偏离了大部队,摆放在另一侧的小巷子门口。他们的名气之大是我未曾想象过的,有的人甚至不远千里赶来就为这可以自己加东西的饵块。这种吃法也的确是有头脑的,相比去其他地方的饵块摊,自己加自己想吃的佐料和酱还毫无拘束,完完全全是一种自由!当然这佐料和酱自然不会少,红的黄的金黄的,辣的麻的香的,顺便还有洗得干净的豆芽菜和腌菜,光是嘴上说着就已经相当诱人。虽说可以大家自己包,但最初和最后还是得经过这巧媳妇的手。麻利的在饵块中夹上顾客要求的烧的香又脆的油条或是火腿肠,然后再拿小袋子一裹一套,这饵块就被包得紧紧密密严严实实。我一般不喜欢自己动手涂抹这些佐料和酱,一是嫌麻烦,二是这巧媳妇手麻利迅速味道也好,何必多操心呢?男人在一旁烧着饵块,好了就丢在小木垫上给前来自己动手的顾客们,巧媳妇则一边嘴不停歇一边开足马力的做收尾工作。而突然有段时间这样的情景再也见不到,倒是原先在旁边摆摊的另一家烧饵块占在这夫妻俩饵块摊的位置上。但是又过了段时间这饵块摊又回来了。后来我一问才知道夫妻两回了男方家的老家半个多月,一直顾着挣钱差点忘了家,所以才突然失踪半个多月。看见夫妻俩又回来了,心情也不知怎么的变好了很多,多买了个巧媳妇亲自包的饵块带到学校当早点。


关中外的早点摊已然成为了像我一样的一大部分关中学子的不可缺的某种情结,这些东西是那些只知道食堂亦或是从来不吃早点之人无法感受到的。

本来吃饱了就是一种幸福。更何况这些带有着人情世故和社会缩影的美味早点呢?

也许这些小摊贩们结束早点摊后还要奔赴自己的另一份工作,在这个不努力就会被淘汰的社会中坚强的活下去,和我们一样的艰苦和我们一样的奋斗,只为寻求到属于自己的点滴幸福。

有时间就去关中外的早点摊逛一逛买一份确实不错的早点吧,那里会收获到不一样的惊喜。

评论(6)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