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色彩的丽辉和他的OPUS

新闻系在读大学生
爱好繁杂 整活还行
阅读/摄影/电影/纪录片/音乐

面子里子


[一]

        “搞什么嘛,学校对面早点摊一个也没了。我还早早来,就为了买杯豆浆买个饵块什么的,又要去学校小卖部买干货填肚子了……”
        “你别说了。我已经连吃几天食堂了。食堂倒是不难吃,你看看人山人海挤成一片。吃个早点就和抢个春运回家的车票一样难。”
        “哎哎你两个别刺激我啊。你们好歹都吃的到,一个挤点挤得到食堂,一个能抢点干货。我又起来的晚,食堂小卖部全都卖光了!我都三天没吃早点了!”
        “真是的。我们也饿肚子,人家早早出来摆摊卖早点的没了生活支出来源,人家该怎么办啊!一点都不讲人情……”

——政府为了迎接文明城市的评比,赶走了原本融入学生甚至早班工作者们的早点摊。

[二]
        “哎!先生你别穿红灯啊!”
        “哎?我没要走啊。”
        “哦不好意思啊。没看清楚,我也站了半天了,看东西也晕晕乎乎的。”
        “哎没事没事。我也刚从那边的那条路结束工作,也是晕晕乎乎的。晒了一下午的太阳了。”
         拿着红色旗子的年轻人“啧啧”两声,望着眼前这个看起来约摸四五十的中年人头上的志愿者红帽子。

——政府为了迎接文明城市的评比,将原本在职在岗的数百名基层人员放下手中所有工作,对全部人员进行培训并让其成为城市志愿者。

[三]
        “先生,请不要把车停在这里。请您尽快离开。”
         “哎?我只是放学接一下我的孩子啊。而且这边原来也是可以短时间停放车辆啊。”
        “先生不好意思,这里真的不可以停放车辆……”
        “这算什么事吗!以前怎么没说不可以啊!你这是叫我往哪放啊?我只是接个孩子而已,又不是长时间停放。”
       “先生,您可以听到大概距离这里一公里的位置的政府新修的停车场。我们也是按照上头规定办事,还希望您能配合。”
        “那你看看前面也不是有不少车停着嘛,人家还不是等孩子啊!怎么人情一点都不讲。真的是过分。不是我们不愿意离开或者就想停在这,这路修的本身就窄,学校又在这附近,之前你们根本不管,现在又突然……哎,我接了孩子就马上走。孩子已经放学了。”
        “先生您先看一下前面。”
        一辆大型叉车毫不留情的出现在面前,很流畅的直接叉起前面一辆银灰色私家车,车里没人。叉车叉上汽车转身就离开。
        “我走,我……我走。”
         司机脸色发白,刚才的气势完全没有了。
        “哎哎我的车我的车!”从学校附近冲出来一个年青的女人带着她刚放学的孩子。一脸惊讶又是生气的追赶刚开走的叉车。

——政府为了迎接文明城市的评比,将一大部分警察调动上路,对违法停车进行了严厉的整治和管理。

[四]
        “您好,根据本市要求,现随机调查民众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请您背诵一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啊?什么?背什么东西。你谁啊?”
        “先生您好,请您背诵一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二十四个字。”
        “背啥背啊。我上班呢忙。请你们另外找人背诵。再见……(忙音)”

        “您好,根据本市要求,现随机调查民众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请您背诵一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干什么你什么人啊!我打着游戏!我要是再掉到白银老子不弄死你……(忙音)”

         “您好,根据本市要求,现随机调查民众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请您背诵一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哦哦。富强,民主,文明,嗯,和谐,爱国,敬业,友善,诚信,似乎还有自由,公正,法治和平等对吧?”
        “您背诵顺序不对,请重新背诵。”
        “哎呀,我记不得顺序呀。但是我就记得是这几个词语嘛。要不提醒一下?”
        “女士请您好好思考一下,我无法帮助您。”
        “得了得了,我已经背了,拜拜……(忙音)”

——政府为了迎接文明城市的评比,随机电话调查市民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诵情况,而结果是并不理想。

[五]
        “明天起的早读不上了,全部学生打扫卫生。七点二十到校打扫到七点五十。”
        “啊?明天早上第二节课还要听写英语单词怎么办啊。本来想着早读再背一背的。”
        “背什么英语单词,背'文明校园六个好,下课前全部背诵,一个一个背,背一个走一个。”
        “什么东西?六个好?”
        “领导班子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背吧”
         “靠。什么东西,好好好,你好我好大家好。”
        “还有,住校的学生每个宿舍都要留两个学生打扫卫生,教师日常值日生从一天四个增加到一天八个,不许有半点垃圾。说是有人要来检查了。”
        “……干脆别学了。高三还弄这些事情。”
        “哦对,还要开展主题班会和班级黑板报,后天有人要检查,大家做好准备。”
        “……”
       

——政府为了迎接文明城市的评比,要求本市各个中小学进行大扫除,背诵等活动,迎接外来领导的检查。
        

(未完)
       

评论(1)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