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色彩的丽辉和他的OPUS

新闻系在读大学生
爱好繁杂 整活还行
阅读/摄影/电影/纪录片/音乐

恋爱问题


每一所好学校背后都有一个好的学校领导班子,而这个领导班子都要有一个好的年纪主任,在这所学校里,这个光荣却又压力巨大的人就是我。

我叫木金马,还没有生下来母亲就被据说一个会算命的先生告知孩子五行缺金,本姓木,但缺了金是男孩子会刚烈之气不足,女孩子则是优柔寡断。母亲这人迷信,啥事都觉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以直接了当在我名字里加上了“金”字。

名字奇怪或者好听没关系,因为这种带有寄托性的代号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从统计与概率的角度出发,就类似于残差图都画不出来的东西或是偏差太大,何必要用线性回归方程去求解呢?

忘记了自己还有一个著名数学高级教师的职位。所以总的来说我的前半生到现在都是十分值得回忆和我炫耀的。除了自己的爱情和婚姻,那是一段每每想起就气愤和悔恨不已的过去。

我所工作的学校是一所在整个省都是十分有知名度的校园,不仅是因为它的教学条件和资源优秀,更是因为每年高考都可以在省内夺得不错的成绩,并且这一批批优秀的学子中不少也还是我教导出来。所以也才有机会在几百号老师中脱引而出担任教导主任这一要职。

做教导主任不难,但做一个业绩优秀值得尊重的教导主任却不容易。几千号学子,即便是最优秀的,可他们不一定能完完全全听从我的指挥。所以从我自身角度出发也从学校建设及未来的发展而考虑,我开始大刀阔斧进行了对于学生的改革。

所谓改革,改的就是学生原有的不好的或者说不值得继续下去的行为习惯,将他们的优点以及学习方式深度挖掘,利用更少的时间读更多的书。但是由于原有的时间有限,所以挤压周末便成了一个折中的方式。

即便学生意见很大,但他们都不敢和我对抗,在我的威逼利诱下周六的早自习进行十分顺利,看这个样子如果有好的效果那么就要继续延续下去,甚至是每一届都开始做。

校领导方面多方面考虑最终同意我的想法和做法,让我再接再厉发展自己的“业绩”。我曾经认真思考过我的“业绩”是些什么?是高级数学教师,就要交出成绩优秀的学生,并在每一次大大小小考试中磨练自己为高考而积累。现在是教导主任,那么就不仅仅是学生的成绩了,更是生活,日常生活以及会影响到学生们学习的事务。

影响的事有什么呢?影响他们学习的外界因素很多,智能手机?学校方面一直在强调而且在我的带领下实行得很好。还有什么呢?可一时间没有任何头绪。


可就在某天,正准备将摆放在校园里的私家车开走时才进入车内的我看见三三两两的几对男女学生就在我车前不远的位置,亲密的有些过分,手腕手搞得像是新郎新娘似的羞涩。嗨,我是又好气又好笑。不过,这个恋爱问题,不就正是我考虑已久,影响学习的外界因素之一吗?一下子热血沸腾起来,还不顾在拥挤的车内一下子蹦了起来,伤到了头和自己的膝盖。

回家后妻子做的晚饭也没吃,连回来的儿子都没和他多说几句,就忙着写给校领导的报告。我坚信,当我把这报告递上去的时候,猫捉老鼠的游戏就已经开始了。

这偷查谈恋爱的学生,一是难度很大,二是不能正大光明,只可以暗中偷窥,并且要推测这一起走的男女究竟只是同学朋友亦或是有些亲戚关系的熟人?更可能是我要查验的早恋犯罪者。

三天连续在同一地点守点,还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至少有二十对正处于热恋的男女被我识破,但我知道每一届学生何止这二十对?但无奈校园学生这么多,我一个教导主任管理一届学子就已经累得呛,更不可能把所有名字统统记得。 我只好找到每个班的班主任让他们如实上报自己学生中恋爱的人的名单。高二一届十二个班十二个班主任,而也就写出了十二对情侣。到底是班主任护着学生还是班主任真的不清楚,说不了的。外加我自己所认识的一对情侣,十三对人员的名单已经足够我建立更高的威信和要求,让学子们痛苦不堪的同时不敢有半句抱怨。

其实我是为学生们好,恋爱影响学习这个是众所周知的。我自己就深有体会。我那段痛苦不堪的恋爱就是在高中。因为没有老师的引导以及长辈们的教诲,年少无知的喔追一个女孩追到忘了学习忘了吃饭,即便我们在同一个高中甚至同一个班。原本成绩优秀的我就这样一落千丈。三年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消耗完,最后原本老师最看好的学生成了最让老师失望的学生。

这些苦痛的经历又可以去和谁去说呢?还希望学生能够原谅我的这么残酷的做法。


为了赶快抓出几个典例,报告交上去的当天我就召开了高二年级的学生大会。因为我的行迹早已暴露,全校都流传木金马教导主任在住啊谈恋爱的人。这样最好,大家都知道我更好对大家进行思想指导。

学生大会前半段自然先说说近况,后半段当我拿起记了那二十六个男女的小本子的时候,整个大会会场突然凝重起来。

清了清嗓子。

“说个严肃的事情。校园恋爱问题不是仅仅一次被我们关注了。但是真正开始关心的时候才来到。我们学校虽然总体来很不错,但是呢。嗯,我觉得完全可以杜绝。”

台下一片唏嘘。

“我手中记下了我观察到的十三对男女,他们的感情很好,但是呢他们被我看到全然不知……”

台下又是一片唏嘘,有的人很高兴,有的人很沉默。这是我所希望的效果。

“这十三对小情侣怎么处置呢?我还不清楚。不过未来我会查的更严格。”说完又挥了挥手中的黑皮小笔记本。

台下瞬间炸了一样,开始喧闹起来。

得,学生们意识到就好。


当天下午校园风气就发生了逆天性的改变。男女生甚至很少会同屏出现,即便有我也根本没看到。这倒是让蛮得意,自己的业绩上又要再加一笔,虽然刚交上去的报告校领导还没有看到了解到。但大局已定,胜负分明。

那些恨我的学生继续恨我吧,我木金马老师可是为了你们考虑。

至少啊不会为你们的高中三年而后悔。今天的社会里唯有读书才可以出人头地。


第二天早早的来到办公室,其他老师都没来。心想收拾收拾东西就去检查检查学生们早自习的情况,将就抓几个不认真的学生,杀鸡儆猴。

然而我桌上丢了一封信。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致尊敬的木金马老师。

难道是以前的学生寄回来给我的?

有点意思。一边遐想着一边拆开信封。

信封里露出的信纸仅有一页,字写的工工整整,让我很是赏心悦目。毫不犹豫就开始读。


尊敬的木金马老师:
开头寒暄省略,本信只说一件事。望木金马老师原谅。
我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您的行为。在这个应试教育风靡的年代,高中是一个艰苦却有年少的时段。它要用三年时间去磨练自己经历高考,从此再走向未来的人生。这些木老师肯定都知道,并且比我明白得多。
但是木老师不知道的是,就是这样一个青春年少的时代,有些东西是可以强求不来的。比如您所谓的恋爱。
我们马上也要十八,恋爱对于我们来说算不上早恋。因为我们年少,因为我们无知,因为喜欢彼此,我们才会恋爱。因为喜欢就在一起;因为喜欢就会一起读书一起上课一起休息;因为喜欢所以我们才有预知风险和保护他人的能力和义务;因为喜欢我们才会不加手段的为彼此考虑。
很遗憾告诉木金马老师一个事情,十三对情侣算不上什么。还有你想不到的一百三十对情侣他们正在彼此进步相互鼓励。青春期就是这样,初春里的万物复苏,凭借一人之力是无法抑制万物生长的。我相信木老师您高中时也有关于恋爱快乐和难过的记忆,但是他们是您的人生巨大财富的一部分。
我知道我冒着被惩罚和开除的风险为您写这封信实属不该,但希望您能原谅我们。
备注:学生我并非被抓十三队情侣中的一人,也没有谈过恋爱,但是我喜欢一个人很长时间,我不想就此结束。


我本该大发脾气甚至撕掉这份无理取闹的信,可我没有动。

我没有动的原因是我不争气的眼泪吧嗒吧嗒掉下来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信写的真诚处打动了我,还是因为看到一个年少的青年无知却又勇敢地冒犯一个严肃的教导主任。

我突然后悔,后悔的不是所作所为,而是我自己太无理取闹太任性太记恨而忘记了一个重要的事情:我现在的妻子她曾和我一个初中高中甚至大学。她也那么年少无知,她从高一一直喜欢我我却一直不知情,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甚至放弃一所好的名牌大学愿意更随我去一所杂牌大学。她替我缝被子,替我洗衣服,替我做了很多很多事,甚至和我在一起。是的,她爱上我的时候是高中。我是不是该怪罪她不应该这么做?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她现在依然爱我,我也爱她。

边想着边拿出那本黑皮小本子,寂静中撕下了那一页记下二十六个青春少年少女的名字,然后揉成一团塞进了裤兜里。

眼泪还在流,不过还好旁边没人看到。

我不知道我接下去该怎么做,我已经把报告交给了校领导。但是这时候我没有一点担心和害怕。想起了妻子,想到了孩子,想到了那段我一直悔恨的高中恋情,想到了苦苦追求我们那么多年的爱人。

我就什么都不怕了。

只是个恋爱问题,交给学生们自己去处理吧。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