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色彩的丽辉和他的OPUS

新闻系在读大学生
爱好繁杂 整活还行
阅读/摄影/电影/纪录片/音乐

第二章 李帅雷的愤怒



【二】

周五来的比我想的要快。

周五的到来也意味着本学期已经过完了一半,也意味着这学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年纪的学生大会召开,以及正式对木金马挑明立场的时候。

然而木金马比我先搞了事情,三天内连着叫了部分学生开了会。

这下子我有点慌了。但是根据部分学生和老师的小道消息,木金马走的这一步棋有种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感觉。

第一天的会是为年纪前二十的学生召开,本身是应该好好鼓励和给予帮助,然而木金马却公开说了些不合时宜的话惹得这二十个同学心生厌恶;第二天则是全体住校女生,更是在这样的公开场合竟然宣称这个世界是由雄性领头的落后观点?第三天则是成绩靠后的一小撮学生,把这些在他看来“要不成”和“我最恨”的这部分学生臭骂一通,到最后还歧视性的针对了某个同学。

木金马本身在学生心中地位就不怎么高,都是表面畏惧心里厌恶,现在更是自己砸自己的招牌。

这让我倒是胜券在握。


“山谷,差不多去综合馆开会了,顺便去通知一下周佳莱书记。”

“李校长,周佳莱今天请假了,说是家里有事。”

看这样子不像是家里有事,倒是像想给我个机会好好整治一下木金马。不过这种老油条的行为倒是正符合我的心意。

“那就我两走。”


整个综合馆黑压压一片,七百多个学生全部占满了座位,倒是篮球场中间空荡荡的只剩两张桌子几条凳子,以及早已入座的木金马。

点头示意后我坐在正中间,开始本次大会的重要议程。先按顺序说说这一学期的好与坏,然后鼓励在座的各位学子,应该做些什么和不做些什么。到最关键的时候,扬起手指向木金马。

“最后我们首先应该感谢一下木金马老师,他在我校恋爱问题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虽然说我校一直在这方面做的很好,但仍然存在。木老师很负责的给我了你们其中的十三对男女的名字。学校方面还没有具体要追究什么,但一定会有相应的惩罚。”

整段发言我没有半点犹豫和停顿,流利到我自己都吃了一惊。不过效果是极好的——难看脸色的木金马和数百双带着仇恨以及厌恶的目光全部看着木金马。

“那么我的发言就到此结束。接下来木老师还有些具体事项和各位同学说。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谢谢……”

然后起身,和木金马再次点头示意。不过这一次是胜利者和失败者的简单肢体言语,木金马的脸早面无表情。

学生们稀里哗啦鼓着掌,我的离开没有给在场所有人带来什么惊喜。大家多半还在看着视线中央的木金马老师。

走出大门,转个身我又绕回来了站在门前,我是有些好气,看看这个今天输得彻彻底底却不服输的数学老师要如何赢回自己的脸面。

“啊我们自己人说话,就不必客套了。”木金马倒是没想到我会回来偷听。

“啊我也终于做到这个位置上了。很舒服。”学生中发出几声干笑。瞟眼看去原来是我刚坐的位置,已经被木金马安安稳稳的坐在屁股下,让我是又好气又好笑,亡羊补牢,还想赢回学生们对你热心?别想了。

“刚才刘校长说的大家听进去多少啊?”木金马甚至是笑着说出这句话,脸上洋洋得意的表情仿佛他才是胜利者,刚才什么都没发生。

学生中又是稀里哗啦一片,有说有的有说没有。这倒是很有意思了。

“是吧!没有,对哈?那么我就来和大家说点重点的……”

可以啊,小看你了木老师,这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工作不错嘛。

我朝着门口狠狠空挥了一巴掌转身离开。连我后面还站着个李山谷都忘记了。

我教书快三十五年了,木金马也是。我从入学教书那天开始起,就从未考虑过自己的未来会是怎么个样子。而木金马则是满满的未来计划。之后我做了校长,他当上了教导主任。而这一路过来我也渐渐懂得一个道理:即便是学校,它也是官场,也存在明争暗斗。

也是因为出于这个考虑,周佳莱很早就借鉴了一套来自于企业里的体系来治理学校老师以及领导方面的问题。

其中我最欣赏也是个人认为最有效的一套便是打分制度。像一般公司的员工一样,需要业绩来评定这一年的工作以外,还要看你的客户对于你的满意度。于是学校在期末之前都会给学生一次匿名的打分,对自己的所有任课老师按照表格以及提示打你觉得这位老师应该得到的分。这是一种民主化的体现,除了看一个老师这一年的表现,更是为学生。

然而这个体系做的很不好,一部分学生出现完全满分情况,对于一切好坏都不在乎,觉得应该体谅老师;而又有一部分学生乱打,给比如处分过自己的老师打低分,即便老师是对的。学生们把自己的民主权利就这样滥用或者不用,是一件很让学校头疼的事情,至今也没找出一个解决的好办法。

不过今年却很有意思了,看这个样子木金马老师勇夺了个倒数不是问题。因为学生对于木金马的感觉开始走向极端化了。

如果真是这样,这就意味着,年底的教师大会上,自然有木金马的好看。

事情没有结束,我的愤怒还在,但是木老师你却拿我没办法,祝你好运。木金马教导主任。




第二章完

评论(1)